NGC6781——行星状星云

在我的印象中,除了戒指(M57)、哑铃(M27)、螺旋(NGC7293)等这些较大的行星状星云以外,其他的行星状星云都是小得可怜,很多的视角度都小于1角分,所以一般都不会吸引我去拍摄它们。

10月6日(星期日),早上还阴天且间中下起毛毛雨,中午过后云就开始散开了,到了黄昏天空便很晴朗。正巧这天我计划到兴华天文台去整理过往所拍摄到的照片,见天色良好,所以就决定留下来拍摄,至晚间10点半结束。

从太阳下山,到仪器架设好,时间已经是晚间8时许,匆匆的把望远镜对焦清楚,又花了整半小时,真正可拍摄的时间其实不多了。今晚的重点目标,其实就只有一个,那就是纪录在8月份时出现的海豚座新星; 之前就有在8月24日时,在兴华天文台首次拍摄到此颗新星,现在时隔一个多月,不知其亮度如何,所以就观测它,也可以用来跟8月24日所拍摄到的照片作一对比。

在拍摄海豚座新星当儿,其实已经开始着手计划下一个拍摄目标了,为了不让望远镜有很大的移动幅度,最后选择了在天鹰座附近的天体。有两个,其中一个就是NGC6781了,而其实NGC6781是副选天体。由于把望远镜指向首选天体时,因望远镜指向不准确,所以被逼放弃,选择NGC6781。当望远镜指向NGC6781时,目标也没在视场里,为了让望远镜指向更准确,需要在目标天体附近寻找一颗亮星进行synchronization的步骤,巧合之下,竟然“误指”NGC6781,所以就直接可以拍摄了。

这晚的天气很不错的,在进行RGB三色合成时,很轻易的就得到很好的颜色白平衡。这次的拍摄,令我对行星状星云有了全新的见解,在日后拍摄行星状星云时,我想都会先去尝试拍摄看,才下定论是否继续。此次拍摄后,也被某位学生讲他之前叫我拍,我说很小,不好看,现在就乘机会shot我了...无奈+无言。
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自制谷仓门(Barn Door)手动追星仪

澳洲珀斯天文台 - The Perth Observatory

滢旻天文观测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