滢旻天文观测站

初次到访滢旻天文观测站是在2003年之前的事了,当时因观测站才刚建立不久,所以无论外观或内面的设施显得颇简陋的。虽然如此,当时也拜访了好几次,尤其农历新年期间,在观测站外面的空地上作天文摄影。较后上大学了,有好些年都没有再次到访过此天文观测站了。

2010年11月27日,由于要前往马六甲天文馆参与NASA@Planetarium Melaka Space Fair 2010的活动,而滢旻观测站距离马六甲天文馆才1小时的车程,所以就想说不如顺道去拜访以及在观测站里留宿一晚;同行的还有长弓天文台的台长 - 张升荣先生。

我们在26日的傍晚时分到达了滢旻观测站站长 - 陈质文的家,吃过晚饭后便进入观测站。多年后的再次到访,进入观测站的那条泥路好走很多了,而且观测站周围的环境也似乎变得宽阔了,有焕然一新的感觉。走进观测站前会经过类似办公室的地方,也会经过厕所,厕所很清洁,就像刚刚才启用的那样,但其实修建成现在的模样已经是一年多的事了,可见站长的照顾是多么的好,四周环境都很清洁。经过厕所后,通过一扇门,那是一个房间,里头有一张床及一张沙发,还有电脑及书柜,这是名副其实的工作室啊!墙壁油了颜色鲜艳的漆,令人感觉色彩缤纷,气氛很好哦,而且还有空调呢!

在这工作室的某一角有一扇门,那就是通往观测站的门了。观测站是拉屋顶式的,在观测站这个部分,我们可以看见两根柱子,分别是摆放赤道仪用的,而其中一支柱子是在整个观测站的中心地方,上面还摆放了一个有名的赤道仪,日本高桥制作所制作的NJP赤道仪。此赤道仪是全球饱受好评的赤道仪之一,这也应该是出现在马来西亚的第一个NJP。

当天晚上的天气还真不错,当站长把那观测站上的屋顶拉开的时候,出现在眼前的夜空是满天的星斗,有好一段时间没有看见那样的星空了,我当时就不禁的哇了一声。来到马来西亚的南部,看见如此的星空,我第一个想法就是要看那难得一见的大小麦则仑星系。站长把我带到观测站外面的一个空地上,那里可以望见南方很低的地方,隐隐约约中看见了大麦星系,小麦则看不见。较后因月亮缓缓升起了,所以便回到那工作室睡觉去了。

这次的到访,令我对滢旻观测站有了另一个印象,一个环境优美整洁的观测点,除了观测站里头做观测,我们也可以在站外周围的地方架设仪器作观测。在下次的到访时,我会尝试测量下观测站的星空背景亮度,以便知道那片星空下,我们能够观测到多少等的星星。我会再回去的。

早上观测太阳用的H-alpha太阳日珥滤镜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自制谷仓门(Barn Door)手动追星仪

澳洲珀斯天文台 - The Perth Observator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