只顾耕耘,不问收获

最近应一位以前常一起去观星的朋友之邀,协助他的社区办观星赏月的活动,当时基于朋友一场,就二话不说答应了。

一如往常,太阳未下山就把望远镜架设起来等天黑,活动期间也没有什么特别的趣事,说得最多的依然是那句:“不要摸!不要动望远镜!你看到吗?”。可惜当晚天空不作美,月亮隐隐约约,很多时都躲在云层后面。

在活动接近尾声的时候,我那位主办单位成员之一的朋友走了过来,手里拿着两百块递了给我,这时我才知道他向主办单位要求了车马与劳动费。在这之前,我根本就没有想过要向主办单位收费的,因为一路以来,都没有这样的“传统”。这可说是意外之财吧。

最近也承接了柔佛新山宽柔中学的邀请,在12月头举办的柔州中学天文营中,分享天文观测经验。一般的情况来说,主办单位都会很自动自发的准备一些经费是给讲师的,不过我却接到负责人的电话,询问收费问题,我当时就直接说讲座没有收费的。从电话里,负责人按耐不住喜悦的心情,电话还未挂断就以雀跃万分的语气跟身边的人分享。

在一些公开场合,偶尔也会被问,是否要收费才能透过望远镜观看,这时就会觉得,大家的生活里碰到的公开活动都需要钱。又有时候,很多活动的主办单位知道你不收费,就很不客气的什么活动都叫你去协助,有时承接的活动太多,而且还要搞到三更半夜,家人朋友都会埋怨说,没有钱赚的活动你都去忙的,是否吃错药了,发神经,纷纷觉得不值得。

如果你问我为何那么傻,钱少少你也付出酱多时间去做,没有钱也去接(在能力有限的范围内)?我也不能很具体的回答你。我只能说的是,星空就在我们的方,只要天气好,我们就能看见星星了,也没有收费的,反而是人类一直在晚间制造光害,使得很多人没有机会接触到这个大自然最大片的遗产。

如果硬要说出个所以然来,其实就是基于分享吧,对于我来说,如果知道一样东西,而又很少人懂的,不分享出去,憋在心里,很辛苦的(就像憋尿憋屎那样)。而且,现在社会,白吃的午餐已经没有这话儿了,希望乘着我还能如此付出时,就尽量去付出。再加上我目前的工资,有部分来自于纳税人,所以更是希望取之社会,用之社会。有怎样的条件,就做怎样的事情,前提是对社会大众有益。

有一次,在兴华中学天文学会的例常活动时间里,学生们都要呈现一次主题研究,有位学生就呈现得头头是道,解释着简仪的构造、用途与使用方法。学会的其中一位辅导老师见其用心,心血来潮,就请问这位学生,是否可以简单的造一个简仪出来,那位学生刚开始不是很愿意,就要求在课外活动学习分数上加分,老师也就开出条件,做出来再说。结果才一个星期时间,那位学生就把简仪做出来了!手工不差,老师也很感动,纷纷赞好。事后,那位学生就不厌其烦,屡次在老师面前唠叨,要求加分,比老人家还要长气。

从这件事情中,学生为了提升自己的学习分数,才肯用心,做好一件事情,如果可以不问收获,只顾付出,这肯定更是锦上添花。

观星,能够让我的脑袋放空,在观赏着星空的时候,自己的心也空了。我希望很多人也可以透过观星,得到纾解压力,放宽心胸的效果,浩瀚大自然的宏伟。我喜欢看见别人喜悦的一面。

只顾耕耘,不问收获,清楚自己想要什么,然后用心去做,只要不伤害他人,或许到最后得到的,比想象中还多。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自制谷仓门(Barn Door)手动追星仪

澳洲珀斯天文台 - The Perth Observatory

滢旻天文观测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