澳洲珀斯天文台 - The Perth Observatory

为观测2013年的日环食,我和另外四名天文同好(本来是五位的...)来到了澳洲西部,除了日环食观测,我们还乘机呆了十几天,在澳洲西部的北半部四处流荡,欣赏晚间的星空。

在离开澳洲之前,我们乘还有一点时间,便到了珀斯天文台去参观。本以为这里应该有一座颇宏伟的天文台,但原来这里不止一座天文台,而是好几座呢!

步入展览及手信大厅,我们可以看见许多的天文观测古董,这些曾经是最先进的观测仪器,已经被更先进的仪器代替了,然而,念着其曾经一时不少的贡献,所以保留在展览厅内,供游客欣赏。虽然是古董,但也看得我兴奋不已,很想抱回家玩。曾经多次在电视上看见的摄影玻璃感光板,那架可以测量星星相对位置的仪器......哇!仿佛时光倒流,回到百多年前的世界那样呢!在展览厅的另一边,有个观测及研究资料库,里面摆满了许多的研究观测及成果报告书,可见珀斯天文台对天文学界的贡献不少啊。

参观完展览厅后,我们走向天文台的所在地...。起初以为就只有一座天文台,不是很大,但那天文台的建筑设计却很好,我想,以后如果我再建天文台,又或者我要设计自己的家,我会喜欢那样的设计。

珀斯天文台,其实是个天文台广场,这里大大小小的天文台估计有六座之多!外观的很新净,好像刚建不久那样。但其实,这已经有好几十年,甚至上百年的历史了。这里还有一座只有天文台围墙,但却没有圆顶盖的天文台建筑。回到询问处询问后得知,这本来计划要建一座更大的天文台,望远镜估计是一米级以上的,但却因经费问题,计划被逼暂停,也不知是否会从新再建。这个未完成的天文台里,望远镜架座的地基已经打好了呢。询问出还提到,更悲剧的消息是,这里这么多天文台,其实都因经费问题而逐渐停用了,据说只有一座天文台还在操作,但,是供游客晚间观测活动用,并没有进行研究观测工作。

我们常会说,马来西亚的天文发展很慢,大家都不注重基础自然科学发展,又或者建了天文台却没有好好的经营。看见珀斯天文台的宏伟,外表确实如此,但实际上也面临经费问题而停顿不前,还有可能日后没有再发展的机会了。我们除了尽我们所能去推广自然科学的知识外,就希望日后得到政府的关注,使本土的天文界持续发展。

这是珀斯天文台广场上最高的一座天文台,里面是0.61米的经典卡式望远镜,主要用于研究观测用途。
61cm Perth Lowell Automated Telescope

这是一座固定式的天文台,也可称为子午天文台吧,因其用途在于观测天体过子午线的时间。里面的仪器不祥。

这是太阳系各天体的比例图,最外围的一圈就是太阳了。

全天监视系统,可以用来监视天空天气状态。这个系统里,竟然使用Canon 8-15mm鱼眼呢!

这是另外一个全天监视系统,其鱼眼镜头也是出名的fujinon。

我理想中的天文台建筑设计。
旁边有个观测控制室,里面可以有厕所,睡觉房,一切生活作息都可以在那里进行,不会妨碍天文台内的架设。

珀斯天文台可说是个天文台广场,有数座天文台所组成。
左手边有座只有围墙而无圆顶的天文台,因经费问题而停工,可惜啊!

从另一个角度观望珀斯天文台广场。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自制谷仓门(Barn Door)手动追星仪

滢旻天文观测站